实验室动态

南工大先进材料研究院黄岭教授淮师化院做学术报告(2019.9.27)

作者:  日期:2019年09月29日 08:15 点击:

    9月27日上午,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黄岭教授做客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楼209会议室做了题为“钪基纳米发光材料”的报告。报告会由化院院长周守勇教授主持,化院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

黄岭简单介绍了稀土元素及其应用,重点介绍了他的课题组近年来对钪元素(Sc)研究四个方向的进展情况:一、NaxScF3+x纳米晶及其发光;二、ScFx(x=2.76,3)反应途径与单粒子发光;三、ScOOHSc2O3纳米晶及其应用;四、Sc2O3:Eu2+/Eu3+用于温度探测。黄老师的报告语言生动风趣,引人入胜,其新颖的实验思路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并给与会师生以启迪,报告特别告诫大家要关注实验过程中的反常现象和反常数据,要深入探究反常后面的深层次原因。

黄岭,教授,2001年在南京大学取得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即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美国西北大学从事纳米排列与组装的相关研究。2008-2009 年在美国康宁公司研发总部任职高级研究员,2009年4月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系任职副教授并开始专注于稀土掺杂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20131月加盟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至今已在Nature, Science, Nat. Commun.,J.Am.Chem.Soc., Angew.Chem. Int. Ed., Adv.Mater.,Energ.Environ.Sci.,Chem.Soc.Rev,Coord. Chem. Rev.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