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中科院院士陈洪渊来淮师作学术报告(2018.12.30)

作者:  日期:2018年12月30日 14:29 点击:

    12月29日上午,应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博导陈洪渊教授来淮师为化院教师作题为“生命分析化学面临的挑战——漫谈色谱分离与质谱测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进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叶玲主持报告会。

图为陈洪渊院士在作学术报告。记者  郝子甲   

陈洪渊的报告从生命科学研究的核心问题开始,先后讲述了“生命分析化学面临的基本挑战” “分离与分析的关系” “分析化学中分与析的辩证统一” “质谱学的物理模型”等问题。陈洪渊强调,当前生命分析化学正面临巨大挑战和发展机遇,由于生命体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物质的定性、定量分析、结构分析等方法需遵循3S+2A原则(即高灵敏度、高选择性、高速、自动化和精准化),该原则为单细胞分析、活体分析、分子成像和组学研究指明了方向。陈洪渊认为,目前生命科学检测技术已取得极大进步,在疾病诊断与药物筛选中发挥重要作用,结合当前个性化、仪器化的发展趋势,生命科学检测将会有更为广阔的舞台。

陈洪渊院士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向广大教师介绍了分析化学中分与析的辩证统一,色谱和质谱中分离与测量既是手段,也是目的。他鼓励化院教师立足本身实际、抓住问题本质,开创性的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

报告结束后,在金叶玲副书记陪同下,陈院士还参观了淮师校史馆,金书记向陈院士介绍了淮师的办学定位、发展历程以及近几年取得的办学成绩。陈院士对淮师六十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表示由衷的高兴,并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关注淮师的建设和发展。

图为金叶玲陪同陈洪渊院士参观校史馆。记者 盛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