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南京大学李朝升教授作学术报告(2021.06.28)

作者: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10:42 点击:

        6月28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南京大学李朝升教授在化院219会议室分给化院师生作了题为“有机半导体可见光催化环境、能源与肿瘤去除研究”和“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守勇院长主持。

        朱永法教授首先介绍并讨论了光催化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然后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有机半导体可见光催化产氢、产氧和CO2还原、有机-无机耦合全光谱光催化、有机超分子可见光催化快速、彻底、靶向消除实体肿瘤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有机光催化材料在环境净化、太阳能的利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尤其在对于癌症的快速、低损伤、完全治疗方面有突出的应用,另外还介绍了共轭大π键相互作用调控价带位置和电荷分离,3D网络结构光催化剂及全有机超分子可见光催化剂在降解污染物方面的研究。报告内容丰富,论证严谨,既有前沿研究成果,又有从事科学研究思考和方法,给学院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李朝升教授从“新型光电极材料”、“亚稳相光电极材料”、“太阳能分解海水制氢”等方面与学院师生分享了本人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光电化学水分解产氢在太阳能转换为化学能源方面的优势及研究进展,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新型、具有可见光响应的光阳极材料Ta3N5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减少光生载流子的体相复合及表面复合来提高光电极材料的太阳能转换效率,强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氢”体系,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研究方向。李朝升教授在报告的过程中,思路清晰,思维严谨,既有做学术的严谨,又有为人师的激情。

    报告会结束后,朱永法教授、李朝升教授同与会师生就有机半导体可见光催化、光电催化制氢等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讨论和交流,还分享了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中的一些经验,提升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