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来淮师作学术报告(2018.07.12)

作者:  日期:2018年07月15日 14:35 点击:

7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系朱永法教授为化院教师及研究生作了题为“纳米结构调控提升光催化降解性能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要点和心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分别由化学化工学院徐继明院长和张莉莉副院长主持。

朱永法教授从光催化的机理以及研究史,阐述了光催化这一极具实用性的热门环境保护研究领域,并以此提出了当前光催化研究中所遇到的关键性科学问题,介绍了其课题组为解决上述难题提出的“基于纳米结构调控”的手段来提升光催化剂的降解性能。朱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并结合淮师在低维材料领域的研究优势,以复合氧化物新型光催化材料的构筑为主题,介绍了通过“组成调控能带结构S的取代”实现光催化能效的提高,“纳米结构调控S、F的掺杂和取代”实现光催化活性的提高,最终实现光催化新途径。最后,朱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认真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疑问。

朱教授的报告结合了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不仅能够应用于前沿基础研究,更可以和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报告信息量丰富,具有相当大的启发意义,赢得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朱教授还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从2018年度国基委对化学部学科代码的调整、基金申报书整体布局、组织申报书的提纲、申报书内容的组织以及申报书的规范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同时介绍了NSFC项目申报书的评价标准,让在场中青年教师对撰写高质量的申报书做到心中有数。

朱永法教授学术经历: 198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同年任教清华大学并攻读博士学位,1995年获得日本政府奖学金,在爱媛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7年3月回国后,在清华大学化学系继续从事表面化学,环境催化和薄膜材料化学研究。

朱永法教授的研究方向:能源光催化与环境催化的研究。承担了科技部973和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基础研究课题,同时,还承担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有关吸附净化材料、光催化材料及其在空气和水环境净化方面的应用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6项,申请6项,多项环境净化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