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来化院作学术报告(2018.09.12)

作者:  日期:2018年09月30日 22:45 点击:

9月12日下午,应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江苏省低维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刘冬生教授在化院209会议室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DNASupramolecular Hydroge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院院长徐继明主持,化院教师及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刘冬生教授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基于DNA自组装的超分子水凝胶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详细阐述了该类材料的结构特点及主要应用。DNA水凝胶以其动态的响应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自愈合等优点,近年来引起了广泛关注,刘教授课题组设计制备了多种纯DNA以及聚多肽-DNA杂化超分子水凝胶,这些水凝胶材料具有孔径及力学强度可调控性、秒级成型和良好的触变性等特点。利用该类材料能够通过调节pH值实现了对金纳米颗粒的可控释放,并能在水凝胶结构中引入识别位点或响应性高分子链,以及通过设计不同粘性末端等方法来调节其热稳定性和力学强度。刘教授最后介绍了该类水凝胶材料在细胞包覆与可控释放、三维细胞打印等方面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