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仲慧和李小荣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2023.12.20)

作者:  日期:2023年12月20日 09:08 点击: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低维材料团队在《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上发表题目为 “Folic acid conjugated palygorskite/Au hybrid microgels: Temperature, pH and light triple-responsiv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drug delivery”的论文。该研究论文为淮阴师范学院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发表,淮阴师范学院为第二完成单位,仲慧教授和李小荣副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是生物医药类重要的国际期刊,最新影响因子5.800,中科院二区期刊。


本研究工作设计了一种叶酸(Folic acid, FA)接枝的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co-功能化坡缕石-纳米金球-co-丙烯酸)温度、pH、光三重响应性杂化微凝胶用于靶向输送抗癌药物DOX。该温度、pH敏感性药物递送体能够通过可逆性的溶胀/收缩行为来装载/释放药物分子,其在pH 5.5的PBS缓冲液中低临界溶解温度(Low critical dissolution temperature, LCST)为36 ℃,而在pH 7.4时升至42 ℃。基于此LCST的差异,该药物递送体在人体正常血液环境中能够减少药物的提前泄露,而在肿瘤区域大量释放药物分子。此外,物理交联剂功能化坡缕石-纳米金球代替传统的化学交联剂N, 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不仅提升了微凝胶的载药率、包封率,还使其能够响应532 nm的绿光驱动,促进DOX的释放。4T1乳腺癌细胞为模型细胞进行的MTT实验证实了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叶酸受体的胞吞作用而对杂化微凝胶的高细胞摄取率证实了材料的靶向性能,该杂化微凝胶在药物递送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7776523003107